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青春税月 税语争锋”陆河中学生辩论赛圆满收官
  • 2019-04-30 16:30
  • 来源:
  • 发布机构:彭志婕
  • 【字体:    

“青梅煮酒论英雄,雄略辩才话税收”,这个春天,精彩绝伦的税收思辩在陆河陆续上演。河田中学、陆河中学、陆河外国语学校、陆河县职业技术学校四支辩论队舌战客城,碰撞思维火花,共话税收发展。

 

 

4月25日晚,“青春税月 税语争锋”税收辩论赛上演巅峰对决,陆河县职业技术学校和陆河外国语学校的选手们就“税收优惠与金融扶持,谁更能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展开激烈辩论。辩论赛现场,双方辩手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借助鲜活的民生事例,引用生动的税收数据,结合通俗的税收理论,凭借清晰的逻辑、犀利的语言、机敏的反应和优雅的风度,从多个角度对辩题进行了精彩阐述,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扣人心弦的智力盛宴。最终陆河外国语学校代表队技高一筹,摘得桂冠。至此,历时一个月的陆河县首届中学生税收辩论赛圆满收官。

 

 

立于辩场 以辩明税

“青春税月,税语争锋”税收辩论赛由陆河县税务局与团县委、县文明办联合举办,邀请中学在校学生组队参赛,是宣传普及税收、税收走进校园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全新创举。正如汕尾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吴维浩表示:“举办学生税收辩论赛,就是希望通过一种生动活泼、广泛参与的活动,让税法知识走进校园、走上课堂、走入学生心里,从而带动更多的人了解税法、关心税收、支持税务工作。”

 

“以税收为主题举办辩论赛在陆河尚属首次。这次的辩论赛,其实也是作为税法进校园的一种新形式。作为指导老师,我也和学生们一起主动学习税收知识,比以前由税务人员给我们上课,将专业知识呈现给我们的效果要更好。每年的4月份都是税收宣传月,之前都是发一些宣传册,今年的税宣活动很精彩。”陆河县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队指导老师彭婷婷对于这次税收辩论赛感受很深。

琢玉成器 积跬致远

河田中学代表队三辩范华芮是辩论赛的老手,曾参加过多次辩论赛。但参加税收辩论赛还是头一回。“刚开始确实还是有些担心,毕竟我们中学生平时对这方面的关注不多,税收专业知识也比较匮乏,怕对辩题把握不好。赛前,我也觉得税收离自己很遥远,但是通过参与这次辩论赛,我才突然发现,税收一直在我们身边,我们内心深处也种下了学税法、懂税法、用税法的希望种子。同时,我也觉得税收不是一个人的事,我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做一个优秀的税收宣传员。”从茫然无措到赛场舞台上的挥洒自如,从税收白纸到对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这些专业术语的信手拈来,经历了这次税收辩论赛,学生们俨然已成为税收小达人。

辩赛春风 吹泛涟漪

辩论赛如春风吹池水,泛起争论税收、关注税收、思考税收的层层涟漪。税收宣传作为主线贯穿比赛全程,通过陆河县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宣传,比赛吸引了陆河市民的高度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辩论赛的现场也成了青年税务干部学习的课堂。通过观看中学生的精彩辩论,税务干部对税收热点问题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思考,对税收的认识增加了新的角度,学习税法、研究税收、创新理念的意愿更加强烈。“作为税务指导,通过和学生们日常的沟通和现场观赛,我也对税收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如何改进同学们提到的税收服务存在的弊端,如何让所有纳税人真正享受改革带来的实惠,值得我们进一步深思。”陆河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欧舜泓说道。

辩论赛的帷幕已落下,但理对税收的探讨还在升温。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始终坚持依法治税,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断加大税收宣传力度,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持续推进税收宣传活动,带动和促进全社会提高税法遵从度,共同为汕尾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