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南方网]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奋力开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
  • 2019-08-19 16:35
  • 来源: 广东建设信息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牢记嘱托、不忘初心,以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工作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已经成为当前全系统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

 牢记嘱托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方面重要要求。能否请您谈谈感受和体会?

赵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方面重要要求,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我们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部署,全系统已经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光荣传统,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和启示,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

南方日报:广东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赵坤:我们要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高标准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要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措施,推进建筑业企业资质行政许可智慧审批,加快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和手机便捷服务,切实优化管理服务,提高工作效能。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对港澳在建筑业领域实施特别开放措施,携手港澳建筑业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集中精力

  促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有哪些具体措施?

赵坤:我们要集中精力提高发展质量。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转变粗放式发展模式。要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为核心,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做到监管全方位、全覆盖;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进“1+1+9”工作部署的政策举措,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绿色建筑,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强化风险防控,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城市“厕所革命”,加大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推广广州永庆坊“微改造”等经验,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用“绣花”功夫做好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培养岭南建筑传统工匠、繁荣建筑创作,以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有哪些具体措施?

赵坤:我们要积极助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坚持城乡统筹、区域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推进。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善以城带乡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推广乡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试点建设经验。全面启动镇级污水厂建设,厂网同步,提高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覆盖面。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处理和治理市场化运营,完成镇级填埋场整治。持续开展“三师下乡”活动,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推动设计下乡,高质量编制实施乡村规划。深入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实施。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绿色建筑、住房租赁、物业管理等立法进度。理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城市管理,推动全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全覆盖。严肃查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行为。广泛深入创建模范机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提高站位

  加强党的领导聚焦民生事业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怎么落实?

赵坤:我们将继续坚持不懈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奋力开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

南方日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有哪些新的措施?

赵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实地考察了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强调“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我们要深刻铭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用“绣花”功夫把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真正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真正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能源和思想动力。要抓紧总结推广广州永庆坊改造经验,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基础设施短板,解决“改什么”的问题。要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补齐民生短板为出发点,针对老旧小区突出问题,尤其要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工作统筹考虑,精准施策,列出清单,用“绣花”功夫,一项一项实施完善,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进一步理清改造思路,聚集探索体制机制,解决“怎么改”的问题。要打破固有思维困境,从制度、规划、操作、实施等层面解决问题,建立党委和政府统筹、街道小区组织、专业队伍实施、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并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结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

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提升治理能力,解决“管理难”的问题。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重心下移、条块互补的原则,把老旧小区改造过程变为推动老旧小区治理转型提升过程,实现居民自治和改造提升同步,并建立适合老旧小区特点的科学长效管理模式和机制,努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格局。

综述

  聚焦民生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

  大力推进空间优化和改革创新

“广东这些年在水体净化和生态修复等方面成效显著,让我们这些外来的投资商印象特别深刻。”近期,德国《商报》刊发的一篇深度报道,以东莞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改造前后变化为例,为广东近年在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大力点赞。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的生态文明建设搞得好不好、城乡的高质量发展有没有实现、人民群众的幸福获得感是否深刻……每一样都有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责任担当。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起草了《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草案)》,开展绿色建筑量质齐升行动,创新绿色建筑评价管理机制。下一步该厅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为提高老百姓的工作与生活幸福感不懈努力。

 深入治理城市病助力大湾区建设

“要建设美丽广东,实现城乡的生态崛起,就必须首先优化空间格局,推进绿色发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近年已全面完成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改革任务,建立了分级管理、分类管制、层级传导、权责明晰的规划管理新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城乡规划基本建成“数据一张图,管理一张网”,使城乡规划权威得到加强,城乡建设秩序进一步规范。截至10月底,全省84个县(市、区)中有21个已编制完成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16857个行政村中有7846个编制完成村庄规划。在此基础上,全省大力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全面提速各地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开展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工地扬尘,各项任务按节点推进。

广东近年大力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约100公里,另有约300公里在建。同时,城乡环保基础设施的短板也在有效补齐。截至10月底,全省新增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设施23座,日处理能力141.5万吨,配套管网7305公里;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7座(日处理能力2.7万吨),累计建成运营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30座(日处理能力10.8万吨)。已建成23万个村级垃圾收集点、2000余座镇级垃圾转运站、约20万人的村庄保洁员队伍,新增镇级污水处理设施47座(累计建成399座,设计处理规模448.162万吨/日,配套管网1893.03公里)。加快推动公厕建设和提升改造,全省完成1210座城市公厕建设,占年度任务目标的87.2%。

在此基础上,全省目前有41个设市城市已开展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城市更新工作、绿色建筑推广、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特色小(城)镇建设等均在稳步或加快推进。今年前9个月,全省新增绿色建筑面积47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装配式建筑稳步发展,预计全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今年广东对违法建设的治理力度也不断加大。1—10月,全省共治理违法建设8879.27万平方米(含拆除6298.82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113.6%。

加快建立多元化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

再等3年,蔡先生与木棉岭、布心和玉龙片区原有的8000多户当事人就能回迁原址——过去,这里曾经是“二线插花地”,随着深圳市首个大型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典范项目的顺利实施,一次性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重大安全隐患,同时还将在原地建成一片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示范社区。

今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一是棚户区改造提速。截至10月底,全省新开工棚改住房31603套,任务完成率122%;基本建成棚改住房32634套,任务完成率184.8%;发放租赁补贴23688户,任务完成率136.7%。

二是大力发展租赁性住房和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截至10月底,全省已建立1家省属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18个城市成立了38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20个市已建立政府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并正式上线运行。

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加速。今年下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0407户(含国家任务15700户),开工建设39393户,开工率为97.49%,竣工26134户,竣工率为64.68%。

四是着力做好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确保房价总体保持平稳,库存处于合理区间。

五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效能提升。大力引导各地公积金提取向首次置业者倾斜、重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今年1—9月,全省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526.45亿元,为11.2万户缴存职工家庭提供资金,支持其购买首套或二套改善型自住住房。同期,支持456.14万人次提取公积金,提取金额达1262.6亿元,其中住房消费提取占87%以上。

此外,该厅还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开展规范房地产市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打击建设工程行业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等13个专项整治行动。

 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制度创新促高质量发展

几个月前,广东在工程建设领域积极引入商业保险制度的消息引发了全国关注。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新政正式实施以来,全省合计保费收入4549万元,保额达22.2亿元,承保数量1584件,承保施工企业数974家。其中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为清远市广清城轨项目某单个标段项目便释放了1600万保证金。

在建设工程领域采用保险机制是国际的通行做法。广东的积极实践,不仅是在为建筑企业“减负”,同时也降低了千万建筑工人“被欠薪”的风险。近年来,类似建设工程保函这类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越来越多。

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透露,近年该厅高度重视通过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来助力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除了推进强市放权,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6项省级审批事项下放和加快广州、深圳两个国家试点城市的改革试点工作以外,该厅还将全省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总体上压缩到法定期限的30%(5个工作日)以内,并积极构建全省统一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电子审图系统,推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

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该厅已将大部分省级建筑企业资质行政许可事项委托下放广州、深圳实施,省级行政许可总量由去年的1.9万项下降至1万项,并实施广东自贸片区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办结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下降为2个工作日。此外,还推进“互联网+”数字政府建设,实现“网上申报不打烊,网上审批不见面,交件取件零跑动”。

“在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的措施也越来越扎实有效。”据该厅介绍,今年全省积极推进结合实际延长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时间,大力支持企业降成本;同时推进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制度,有效降低建筑企业成本;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用工实名管理,进一步规范生产秩序。

“当前,粤港澳建筑服务合作也在不断深化。”该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建筑企业近年组团赴港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近200项,筹建“一带一路”建设产业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粤港澳建筑业企业携手“走出去”步伐加快。该厅广泛引入香港工程建设领域的优势专业机构和人员在试点项目直接从业,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已在前海、横琴自贸区项目上试点实施。此外,建筑创作在广东得到的有效扶持也日益明显。目前,我省已制定实施繁荣建筑创作政策,举办“建筑春天”高峰论坛,凝聚建筑创作新动力,并健全适应建筑设计特点的招投标制度,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建筑设计队伍。(记者 冯善书)

责任编辑:廖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