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实现全覆盖
  • 2020-09-27 15:1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0-09-24  10:07    来源:中国建设报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则是“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最直观、最具标志性的任务之一。

桦林乡东庄村0.jpg

  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桦林乡东庄村危旧房改造后全貌

  9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向媒体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各地合力攻坚,按时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任务,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紧紧围绕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高位推进,精准施策,部党组多次专题研究,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直接部署推动,部领导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集中全系统力量合力攻坚。特别是收官之年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地质灾情的双重挑战,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目标要求如期实现。

云南0.jpg

  云南省福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深入村庄查看村民住房安全情况

  一是聚焦重点对象,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攻坚重点,组织各地对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住房,逐一进行安全性评定,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全部纳入改造范围,逐户建立改造台账,逐步提高农村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并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危房改造给予倾斜支持。组织编制了适用性和操作性强的农村危房鉴定、改造、竣工验收等技术标准,开展农房建设管理相关培训,累计培训基层技术力量和工作人员超过百万人次,确保了改造政策和技术要求及时落实到位。同时严格执行质量管理,由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实行到户技术指导,加强施工关键环节现场检查,确保改造效果,并强化补助资金使用监管,改造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改造目标实现。

河北0.jpg

  河北省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家营村集中新建住房

  二是克服疫情灾情影响,按时完成住房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各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相关工作,汇聚全行业、全系统力量,实施扫尾工程进度动态管理,及时帮助各地解决困难和问题。组织部机关所有司局和直属单位成立14个督战帮扶组,对改造任务较重的14个省(区)开展“一对一”帮扶。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四川省凉山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对口支援,确保“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全国一道如期完成扫尾工程任务。各地也以6月30日为限,倒排工期,提前备工备料,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统筹做好项目、资金、人力调配,逐村逐户推进改造。在各地区各部门努力下,按时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任务。南方相关省份洪涝地质灾害发生让危房改造出现了动态新增任务,组织相关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利用活动板房等方式,安置受灾贫困群众,及时对灾损房屋进行安全性鉴定,用好中央和地方相关补助资金,支持灾损贫困群众住房恢复重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jpg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群众喜迁新居

  三是全面开展核验,确保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指示要求,同国务院扶贫办一道部署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主动开发核验信息平台和手机APP,充分发挥“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制度优势,组织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核验”,紧紧依靠42.5万个村“两委”、21万驻村第一书记和83万驻村工作队员,对分布在全国2300个县(市、区)、3万个乡镇、42.5万个行政村的234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进行核验,并指导各地及时妥善解决核验发现的问题。截至2020年6月30日,核验工作全面完成。其中有118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原住房基本安全,占比50.6%;有115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体公租房等多种形式保障了住房安全,占比 49.4%。核验证明,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江西.jpg

  江西省兴国县农村保障房交付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帮助和支持1075万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边缘贫困群体实施危房改造,让他们告别了原来破旧的泥草房、土坯房等危房,住上了安全住房。

  有恒产者有恒心。住房安全问题解决了,贫困群众增加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新的期待。倪虹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再接再厉,继续健全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新产生的安全隐患,加快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