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陆河要闻
我县召开疫情防控 安全生产和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
  • 2022-05-18 09:01
  • 来源: 陆河融媒
  • 发布机构:
  • 【字体:    

  5月16日,我县召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县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县委书记罗炳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程永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加瑞、县政协主席叶祥振、县委副书记林永长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陆人员落地排查管控和健康管理,持续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加大重点特殊机构疫情防控力度,强化哨点监测灵敏性,加大力度推进“场所码”推广应用,压实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早发现”能力。要加压推进疫苗接种,统筹推进60岁以上长者接种和其他年龄段人员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免疫屏障。要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
  ◆二要全面抓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坚持城乡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留死角。要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做到科学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整治,确保高质高效推动工作。要严格自建房全链条监管,强化建设审批制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两违建设等行为,健全监管执法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从源头上减少房屋安全隐患。
  ◆三要持续抓好“三防”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把“三防”工作抓实抓到位。要压紧压实责任,紧盯地质灾害、低洼易涝、高边坡道路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梳理,建立风险隐患地图,加快推进安全隐患整治。要坚持“打一仗、进一步”,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预报监测体系,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持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要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四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措施,省65条措施、市75条规定,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要紧盯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铁腕执法,对触碰“红线”、突破“底线”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支持和规范社会救援队伍发展,统筹专业救援力量,推动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逐步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队伍、社会救援队伍等多位一体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