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陆河要闻
探索实现绿色新崛起的“陆河模式”——专访陆河县委书记罗炳新
  • 2022-01-27 10:16
  • 来源: 南方杂志社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陆河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目标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积极打造绿色发展的陆河样板、陆河模式。”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汕尾

◎本文责编/李焱鑫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政之所向、发展所需、民心所盼。近年来,汕尾市陆河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顺利收官,打造了乡村振兴的“陆河模式”。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阔步“十四五”新征程,“陆河模式”将如何进阶、创新?陆河县委书记罗炳新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陆河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目标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积极打造绿色发展的陆河样板、陆河模式。”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南方》杂志:近年来,陆河在党建引领下完成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蝶变。迈向新征程,应该如何认识和践行党建引领的新使命?
罗炳新:在新征程上,陆河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把初心和使命化作追求和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的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挑战、奋进新征程。一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专题研讨班、党员干部培训“主体班次”等,示范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二是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一亲三心”活动,一件一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加快补齐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短板,进一步提高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坚持树立新形象、干出新气象。陆河县委、县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将贯彻落实汕尾市委、市政府和张晓强书记指示要求,聚焦县党代会和县两会定下的目标任务,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狮子型”党员干部队伍,以强有力的管党治党举措保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创新实干、砥砺奋进,努力把陆河建设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南方》杂志: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陆河如何培养出一支优秀的乡村振兴队伍?
罗炳新:我们坚持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重点从加强党员队伍、村干部队伍、驻村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着手,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是建立县级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安排29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35个乡村振兴重点村,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现场协调解决难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实。二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全脱产专职驻村干部、驻村辅警和网格员三支队伍“沉下去”,选优配强三支队伍共计616人,平均年龄29.8岁,设岗定责出台管理制度,推动资源和年轻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和学历提升工程,并实施村干部一月一绩效考核,将乡村振兴纳入考核重点内容。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深入实施《陆河县人才计划》,着力引进城乡规划设计、特色农业种植技术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去年以来陆河县新引进大学生2706人、硕士研究生62人、博士研究生10人。同时加大力度培育本土农村实用型人才,去年以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培训2200人次,完成农村电商培训2700人次、高素质农民及农技人员260人。
红色传承与绿色崛起有机结合
《南方》杂志:陆河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如何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罗炳新:陆河县是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陆河这片土地上,成为滋养一代代陆河儿女的精神源泉,是激励全县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的绝好教材、丰厚营养,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县处级领导干部“示范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学”、丰富形式“全面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同时,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到3个省定红色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沉浸式”学习,自觉用红色精神锤炼党性、提振精气神,为陆河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用实干实绩向老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南方》杂志:陆河如何将红色文化与绿色崛起有机结合?
罗炳新:“绿+红”,加出红色传承。陆河山水环绕,红色资源更是丰富。近年来,我们先后建成了陆河县红色文化馆、新田革命斗争纪念馆、河口革命历史展馆、东江纵队东北大队地下交通站等一批红色学习教育点,持续推进3个省定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并连点成线打造了一条红色旅游体验线路,每年都吸引了大量党员干部到陆河开展学习教育。这些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传承接续,已成为陆河绿色崛起的内在优势、内在涵养。
“红+绿”,加出绿色效益。我们坚持以红色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在产业支撑战略上,我们着力健全“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格局,统筹各类资金2.2亿元推进省级青梅产业园、市级茶叶产业园建设,此外市级油柑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各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依托示范亮点村的打造,大力推行红旅、农旅、文旅、体旅“四旅”结合的乡村旅游模式,以点带面形成农业、旅游、康养、运动、红色等多业态融合、多元化发展的产业布局。在乡村振兴工作上,获评国家示范县称号8个、示范镇称号3个、示范村称号10个;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蓬勃发展,线路总长160公里,覆盖行政村64个。未来5年,我们将继续以红色文化铸魂,以培育特色优质产业为靶心、以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导向、以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为目标,进一步走实走好陆河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优化“陆河模式”
《南方》杂志:下一个5年,陆河在以党建引领优化“陆河模式”上将有哪些更大的创新和探索?
罗炳新:陆河将坚持“抓发展先抓党建、抓党建先抓基层”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陆河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积极探索“党建+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以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为主抓手,打造基层党建特色示范带,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从选优配强村“领头雁”入手,大力选配有想法、敢创业的优秀年轻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火车头”。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等党建产业模式,发挥致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围绕特色种植养殖、产品加工销售、生产生活服务、乡村旅游等,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实体,吸纳就业,带动增收。
二是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在社区,我们通过构建“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的红色物业联盟,探索运行社区大党委机制,让问题在第一线发现、矛盾在第一线解决。在农村,去年以来,我们抓好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关键环节,设立党员中心户,着力发挥无职党员作用,在32个村试点推行“三三六”工作法(即“三定、三评、六带头”,“三定”为定岗定责定量,“三评”为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六带头”为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致富帮扶员、评议监督员),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县推开这个工作法。
三是积极探索“党建+民生工程”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在一些重点项目建设上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项目一线,我们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突击队,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我们通过落实这些举措,让项目征拆建设等工作化难为易、加快推进,高质高效攻坚了陆河大道、国道235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年前,我们部署推进县城“瓶颈路”拓宽建设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一个多月就做通了征拆户工作,预计春节前道路就能建成通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这一模式,以党的建设为民生保障定标领航,在所有重要民生工程上建立党支部,把民生项目作为党员服务群众的主战场、“检验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