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陆河水唇镇:“三个融合”搭建人才下乡主阵地
  • 2023-07-12 11:1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陆河县水唇镇聚焦“三个融合”,积极探索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与镇级党校、“五小场所”共建机制,将人才驿站打造成为引人才、育人才、用人才、管人才、服务人才的综合平台,为实施新一轮人才下乡行动搭建主阵地。

  阵地融合,搭建人才服务大平台

  要打造人才高地,先要有阵地。水唇镇以镇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整合现有资源,优化人才驿站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内部硬件设施建设,打造人才驿站融合建设先行示范点。


图片

青年人才在水唇镇人才驿站观看视频。


  在镇公共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为各类乡村人才提供来访、接洽、会谈等一站式服务。在镇委党校培训室、活力空间等多功能场所,设立人才活动室、会议室等,为人才开展活动提供场所。利用干部周转房资源,共享“五小场所”设施,向人才开放1个独立办公室和多间临住申请房,为外来人才和大学生提供临时休憩和短期住宿服务,打造良好座谈区域和安静临住环境。

  自驿站开放以来,共接待临住大学生团队34人次。

  机制融合,构建人才工作大框架

  创新成效的背后,是机制牵引的作用。水唇镇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推动人才驿站与镇委党校等有机融合。在制度建设上,结合人才驿站运行规则和党校工作机制,调整修订了《水唇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运行管理制度(试行)》《水唇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工作职责》《水唇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入驻要求》等制度,为引才服务、育才成长提供保障。


图片

大学生团队在水唇镇人才驿站开展调研。


  在队伍建设上,人才驿站设置站长1名,由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担任,统筹镇委党校、公共服务中心、社工站、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机构人员力量,配备驻站工作人员6名,切实加强工作力量保障。

  在管理体制上,将党校师资、“三支一扶”人员、高校毕业生志愿者、社工、农村科技特派员、乡土技能人才等纳入人才驿站管理,建立人才库。构建党委领导下党建办牵头抓总,镇委党校、公共服务办、农业办、社工站、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机构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框架。

  功能融合,发挥人才驿站大作用

  为确保人才驿站高效运行,水唇镇人才驿站积极发挥引才聚才作用,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共发布相关招考(聘)公告15篇,举办富民兴村企业招聘会、“南粤春暖暨三项工程”专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6场次,动态监测区域内大学生就业人才250多人。

  先后引进镇域内5名行业带头人驻点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树立青年人才从事新型农民职业优秀典范,带动近30名中青年群体返乡参与到茶叶、中草药、水稻种植等产业发展中。

  围绕抓好“三六九”奋战“百千万”人才需求,大力探索“人才驿站+党校共育”模式,如拓宽镇委党校及其分教点、社工站点的人才培育渠道,提供人才培育的必要场地、设备等保障,联合开展人才培训、教育提升系列活动,推动有限资源共建共享。


图片

水唇镇人才驿站联合党校举办技能培训班。


  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人才驿站联合镇委党校开设了果苗、蜜蜂养殖、农民计算机、“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共同举办了乡村振兴人才暨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返乡大学生培训班等。联合团镇委积极开展大学生活动,邀请高校学生驻点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已对接3支高校学生团队,开展校地人才实践交流会2场。组织大学生开展产业帮扶、产品设计、宣传推广、民情调研、帮扶服务等工作,深入螺洞世外梅园4A级景区开展调查研究,为水唇文旅产业推广发挥青年人才力量。

  水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人才驿站融合共建发展,积极打造人才入县下乡服务“百千万工程”主阵地,吸纳多元本土人才,集聚高层次外来人才,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人才活动,为推进水唇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来源: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