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陆河县上护镇:念好五字诀,强化村干部教育管理
  • 2023-04-24 15:5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护镇积极组织开展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探索村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的新路径,实行“跨管学比评”五字工作机制,全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为推动“百千万工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优秀的基层人才,切实打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

  一、擦亮“跨”村金招牌,确保村干部人岗相宜

  针对部分村换届后出现的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上护镇提出“跨村任职”机制,及时发现德才兼备的务实人才,分类建立后备人才库,为后备任职干部和需求村搭建桥梁,从其他村后备人才中为目前两委干部能力较为薄弱的村引进干事人才,先后推动10名优秀党员跨村任职,打破“本村人当本村官”的内循环模式;建立完善《跨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加大对现任职干部的业务指导和考察管理,每月召开跨村干部座谈会,听取跨村干部工作汇报,为其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同时,强化考核管理,对完不成预定目标、不利于工作开展的干部,及时发现纠正或辞退、免职,做强村干部“跨村任职”品牌。

  二、做对“管”理运算符,强化村干部日常监管

  聚焦对村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制度约束。一是强化坐班值班,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工作制度》,推动干部管理制度化,今年以来组织值班督查32次,严格工作纪律,落实责任追究,提升村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二是落实一周一村体检制度,每周随机对14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收集反馈问题,加强对村干部的日常履职管理。三是实施村干部亮诺亮绩亮牌行动,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分级亮诺机制,推动79名村干部公开发展思路、承诺发展目标、讲述发展举措,接受群众监督。

  三、定好“学”习风向标,抓实村干部教育培训

  上护镇始终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提高村干部素质与能力的重要途径,抓好村干部培训。一是落实镇委党校“1+2+2+6”党员教育培养机制,制定村干部集中轮训计划,办好六个课堂,因材施教,分类别、分层次、分批次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村级后备干部等开展集中培训,确保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度参加培训不少于56学时,其他两委干部参加培训不少于32学时,2022年以来镇委党校共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4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3期,村组织委员培训8期。二是结合业务大讲堂活动,推动村干部上台讲课,确保全镇14个村(社区)书记人均每年至少到镇委党校讲课一次,通过以学促讲、以讲带学的方式,督促村干部主动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今年以来共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业务大讲堂2期。三是每周开展业务学习会,利用好周一直联制工作会议的时机各村组织召开业务学习会,推动“两委”班子成员轮番上台讲解各自业务,推动形成“全员学业务、全员懂业务、全员抓业务”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已开展了业务集中学习会8期。

  四、搭建“比”拼大擂台,推动村干部竞标争先

  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争先竞优意识,上护镇积极为村干部提供比拼实绩的平台,不断推动村干部“登台打擂”。一是强化“头雁工程”,每月组织召开村党组织书记论坛,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基层党建、“百千万工程”、党建引领“九大示范”工程等方面登台谈感受、讲思路、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用鲜活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为基层治理增动力,给乡村振兴添活力。二是常态化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基层党务工作“比武找茬”活动等,全面营造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已举办相关活动10期,推动村干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专业素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

  五、用好“评”考指挥棒,健全村干部奖罚体系

  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并举,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一是每季度开展村“干部之星”评选,对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群众评价高的村干部进行奖励,每季度评出2名“干部之星”,在镇政府设置专栏公开表彰,2022年以来共8名干部被评选为村“干部之星”。二是严格落实绩效月考评,对村干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强化正面激励,将绩效奖励与工作实绩紧密挂钩,对工作推进缓慢的村干部强化约谈提醒、开展回炉教育,2022年以来共4名村干部接受回炉教育,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和引导村干部在“百千万工程”一线勇挑重担、积极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