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党建引领促发展 打造“共富共享”新农村
  • 2023-02-24 11:2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河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用心用情打造“河西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扎实推进“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新路径,持续激发“萄源布金”特色品牌活力,把高质量发展“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倾力将布金村打造为“共富共享”新农村。

  一、兑现惠民承诺,让农村集体经济更“强”

  布金村聚焦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党总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以强组织、利民生作为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做强美丽党建,保障美丽民生。一是实行“五个统一”政策(统一购置发放谷种、统一机械打田、统一时间插秧、统一购买保险、统一机械收割),统筹解决农田灌溉供水问题,实现土地不撂荒、农业有增产、农民有增收的目标,保证村民把饭碗牢牢捧在自己手里。二是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改造,打造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进一步改善村民的耕作环境。目前,酒长沥、车路面等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二、谋划经济路径,让优质产业发展更“旺”

  布金村坚持围绕经济发展这一中心,紧扣“产业兴旺、美丽经济”任务,以党建举旗领航,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奋力走好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一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立足村情实际,确定主要产业发展方向为农产品种植,并以农产品种植促进乡村旅游,现有水稻、花生和阳光玫瑰葡萄三大产业。二是坚持产业品牌化经营,2022年布金村水稻早晚两造种植面积达900亩,大米产量稳步增长,“布金香米”品牌上市后受到广泛欢迎,对于不适宜种植水稻的地块,布金村大力鼓励支持农户进行花生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总产量15万斤左右,初步形成了“布金花生”品牌。同时,布金村“一村一品”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销售额达400万元,在葡萄采摘季节还可供游客观光采摘,实现“农旅结合,以农促旅”。

  三、产销模式多元,让增收奔富路径更“宽”

  布金村紧跟时代旋律,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产销模式,实现农产品促产促销。一是推进农村土地资源良性流转,整合本村闲置土地2500平方米,将“荒地”变“平台”,新建布金村农业服务中心,依托农业服务中心成立全省首个村级供销社。二是拓宽“线上带线下”渠道,建立农产品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形象店,积极发展直播电商行业,通过直播电商打开销路,让农产品经济“活跃”起来,形成小商品、大市场,切实解决村民农产品滞销问题,有效提高农产品销量,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