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解读】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
  • 2022-12-12 16:1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广大人民群众:

  大家好!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尚,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我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将实践所(站)情况及相关内容介绍如下:

  一、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讲、评、帮、庆、乐”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向基层宣传践行党的科学理论、重大举措等,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解决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例如:公益课堂、广场舞活动、送戏下乡、文化巡演、党员的理论宣传、节庆活动、志愿者活动、疫情防控、义务参加环境整治等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水唇镇一共有几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水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在哪里?水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在哪里?

  水唇镇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于水唇镇东兴路96号,有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在各村(社区)办公楼,各所(站)均有和美讲堂、图书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等;镇文化广场、各村(社区)的活动广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以上场所均向群众免费开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村(社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吗?

  各实践所(站)均有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

图片

图片

  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怎样开展“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

  群众点单:如果群众需要帮助或服务,可以向本村(社区)网格员上报需求或到实践所(站)填写志愿服务需求表。镇实践所对征集到的群众需求进行梳理、核查、分类和汇总,形成志愿服务清单。

  所站派单:镇实践所根据实际情况,将群众“点单”清单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发布,指派实践站“接单”。

  志愿者接单:对实践站“接单”(认领可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做好审核、登记等工作。各“接单”实践站需在规定时间内办结,镇实践所对办结情况全程跟进监督。

  群众评单:活动结束后,线下发放《水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意度评议表》,按照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等次进行评价,填写有关意见建议;线上通过陆河之声客户端“文明实践平台”对志愿服务队伍和效果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