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陆河水唇:全面推广代耕代种模式,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 2022-02-28 09:01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 【字体:    

  2月25日,陆河水唇镇在护硁村枫林自然村召开“水唇镇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大会战暨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会上重点围绕春耕生产有关工作,宣传讲解陆河县春耕生产十条措施,并现场观摩仑岭种养专业合作社田间耕种作业情况、分享农业科技培训和服务,号召干部走出办公室,奔向田间地头,切实抓好春季粮食生产,确保撂荒耕地全面复耕,掀起春耕备耕、粮食生产热潮。

微信图片_20220228084823.jpg

  会上,水唇镇党委书记彭志义指出,市委把抓好“三农”工作作为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中之重的工作;县委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迎难而上、勠力攻坚,全力打好乡村振兴大会战。我们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县关于春耕生产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春耕生产座谈会,谋划好春耕备耕工作,围绕贯彻落实最新会议精神,迅速动员全镇上下行动起来,把春耕生产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指导农民做好春耕生产,尽最大努力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农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228084830.jpg

  现场会上,连片开阔的农田只有农机满地“奔跑”,零星几个农民在干农活,代耕代种这新的生产模式在水唇镇悄然兴起。水唇镇仑岭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思友介绍:代耕代种不操心,不用下地就能看到自家田间作物生机勃勃,现在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了,家中老年人又干不动农活,土地代耕代种服务正是适应了农民外出务工农忙时无法回来的需求,给农户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让农民彻底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极大地方便他们外出打工或发展其它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228084833.jpg

  连日来,在水唇镇护硁村田间地头,满眼新绿转眼变成黑土地,翻土机在田间劳作,机械轰鸣声远远就能听见,陆河县水唇镇吹响了全镇全面推进春耕生产的号角。据了解,水唇镇在推动春耕生产的同时,还考虑到一些家庭耕地面积不大、缺乏劳动力、土地无人耕种管理等状况,全面推广“代耕代种”新模式,充分盘活撂荒耕地。

  目前,水唇镇代耕代种推广面积正在不断增加,春耕不再是简易、单调的生产劳作,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思维在水唇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正在构建别样的春耕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