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奔向共同富裕  山乡南万先行—— 陆河县南万镇打造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先行点纪实
  • 2022-01-27 10:3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陆河县南万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党建为引领,以康养产业为核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齐心协力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带动共同富裕。新年刚过,就携手县农商银行率先投放全省第一笔“共同富裕贷”,并成立党建引领共同富裕专班,谋划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工程,打造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先行点,走新时代南万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

d7c05b7d77aa4eb1afb85f215f37cc8f.jpg

  一群孩子们在“两山”森林康养民宿欢呼雀跃。

  春节前夕,陆河县南万镇万东村收到“共同富裕贷” 30万元。该镇驻万东村组长陈海松激动地说:“这笔支持我们打造南万镇美丽党建暨探索共同富裕先行点的低息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啊!”目前,南万镇万东、万全、长营、深渡、梅角、南告、杞洋、长坑、万西9个村已收到“共同富裕贷”180多万元。据悉,这是南万镇党委、镇政府携手陆河县农商银行投放的全省第一笔“共同富裕贷”低息贷款,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南万镇地处陆河西北山区,长年云雾缭绕,当地气候、土质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镇域内有省级红锥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红锥树母种采集基地)和市级大鲵资源自然保护区,是我市首个“广东省生态示范镇”和“广东省森林小镇”,也是“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之一,2020年获得 “广东省茶叶专业镇”荣誉称号,还拥有“全国生态特色旅游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等称号,2021年入选广东省首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近年来,南万镇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坚持走生态旅游发展,坚持以“美丽党建”为引领,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积极探索共同奔富新途径,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环境优势,去年,该镇经过科学论证和考察以及综合分析,把万东村“两山”民宿作为全镇探索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点,以党建为引领促产业发展,积极主动对接县农商银行,发展共同富裕经济产业项目,以此加快推动南万乡村经济社会生态绿色大发展。

d206d5d2d1624c0aa3dde9f2e82b3ac7.jpg

  南万是省级红锥林自然保护区,每寸土地都值得珍惜。该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 组织力量对征用地进行测量、勘界、评估,高效推进,并加强进村入户宣传,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到群众心中,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党员、乡贤积极带头投资建设特色民宿:乡贤叶国秤为村委建民宿项目,带头投入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后来听说资金紧缺又投入30万元,还动员南万籍其他外出乡贤投资发展乡村民宿产业,目前已有村民及其他乡贤20多人投资入股;村支委朱南开,曾经外出创业,后来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2021年,他负责万东村民宿项目后,深入高洋、角里自然村,入户动员宣传民宿项目征地工作,征得大家基本同意后,在镇领导和驻村干部的支持下,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请来专业测量队对流转土地进行测量,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由于工作认真做细做实,项目从动员到征地再到动工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在实施民宿项目中创下“南万速度”“ 万东高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党员和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产业发展上来,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做到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形成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镇党委书记叶志帆说。

  在推进“共同富裕贷”工作中,为破解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欠缺难题,南万镇党委、政府进行了大胆探索,主动衔接县农商银行,为每个村集体提供10至50万元的低利率银行贷款,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并在南万设立了10个三农金融服务室,8个小额助农取款点,全镇完成行政村“整村授信”创建达标100%。目前,农商行已下放小额贷款800多人共4000多万元,其中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4户38万元、“商户贷”24户325万元,为乡村振兴解决了燃眉之急。镇党委、政府联手农商行为农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有力地加快了农村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据了解,2021年,全镇14个村有9个村的村民实现分红收入达179万元,预计2022年,全镇14个行政村村民的分红收益比去年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南万镇万东“两山”民宿(森林康养民宿)项目是森林生态与现代创意深度融合一体的兴村产业。该项目规划分五期进行建设,总投资约一亿元,一期投资2000万,建设期为一年,内容包括50套树上木屋及相关配套,如书吧、咖啡馆、泳池等,其余四期计划分四年投资建设完成。目前已完成25套树上木屋,预计今年春节后投入使用。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两山”民宿主要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森林及房屋,合理规划利用万东村的森林、田园、空气、水、闲置老屋等优良生态资源及乡土资源,打造汕尾市森林康养示范点。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