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踏上奔富路 拥抱新希望——上护镇硁二村脱贫户生活见闻
  • 2021-07-23 11:4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文/图

  近日,记者走进陆河县上护镇硁二村,但见脱贫户神采奕奕。他们中有的已换了新房,奔上了致富路。一位上了年纪的脱贫户在崭新的小洋房门口微笑着说:“村内环境越来越好,家里经济翻了几番,过上了新生活,心里真的很开心。衷心感谢镇、村党员干部的倾情用心扶贫!”

  奖补激励树立创业信心

  硁二村609户约4200人,现有脱贫户74户261人。当初,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该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集思广益,因情施策,充分做到了精准扶贫。

  对于山村的孩子,只有读书才有希望。为此,该村大力实施助学扶贫,适龄就读贫困生入学率达98%。如今,建档立卡在校生共46人,其中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35人,普通高中阶段学生4人,中专、中职(含技工)阶段学生6人,大专1人,在校生免学费及生活补贴100%落实。“给了他们读书的机会,便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让贫困户有了生活的盼头”该村干部说。

  有人加温鼓劲,走陡坡时便有可能一鼓作气冲上去。该村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拓展就业平台,实现经济增收。具体以奖补的方式,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自主就业。例如,对贫困户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番薯、木薯等粮食类作物,长势良好的,每亩奖 1000 元;种植豆类等经济作物,长势良好的,每亩奖 800 元;贫困户掌握一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获得稳定工资收入 3 个月以上的,按照年度工资性收入的 15%给予奖补;贫困户零散就业,能获得一定劳务收入的,按照年度劳务收入的10%给予奖补;贫困户居家办实业、开旅馆、饭店、农家乐,办电子商务等,稳定经营 6 个月以上的,每户每年奖 5000 元。村干部乐呵呵地说:“通过奖励,很多贫困户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去创业,实现了经济增收,最终踏上脱贫路,拥抱新生活。”

  一些贫困户自愿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加强技术学习,开展蜜蜂养殖和美人芋种植。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筹划消费扶贫,投入资金,帮助硁二村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对农产品进行销售。同时,手把手教导贫困户学习如何使用抖音、微信视频等平台销售农产品。

  该村还建设了两期共110KW光伏发电项目,投入135.99万元入股产业园区,让脱贫户每年都有分红,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投资百万改善公共环境

  扶贫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生活环境的改善,会让脱贫户更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发现处处谐美:村头公园园内铺设大面积草坪,中间设置四五张供群众休息的长型石椅,不远处建有古香古色的六角凉亭,旁边的花圃鲜花怒放。该村群众经常在此散步、休憩,享受美好时光。

  几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共筹措帮扶资金约100万元用于改善定点村基础设施,其中6万元用于村道绿化美化项目,50.8万元用于村文化活动中心建造,43万元用于村路灯亮化工程项目。

  在该村有一片茂盛的梯田,是镇、村党员干部发动脱贫户种植的。该梯田呈条状形,一层接一层,微风吹来稻浪起伏,非常好看。当旭日冉冉升起,照射在错落有致的梯田上,与最上方的特色凉亭及后面的群山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吸引不少游客过来拍照。

  该村负责人介绍,梯田总面积约500亩,目前已复耕280亩。该村正是以种植梯田的方式,种出优质稻谷,吸引游客观光、购物,增加脱贫户的经济收入。一位脱贫户开心地说:“镇、村党员干部经常过来指导我们如何提高种植技术,并想方设法为我们解决其他实际问题,希望我们能打开思路、拓展视野,种出更好的稻谷。现在,我们种出了优质稻谷,销售不错,赚了一些钱!”

  启智习技走上新路子

  自己身上能“长肉”才是最好的。“强肌体”即是要加强学习知识、练好技能,闯出一条就业或创业路子。

  该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立足实际,鼓励大家树立好的“学习导向”,时时讲学习,以知识创造财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几年前,50多岁的老刘家庭贫困,吃饭有上顿没下顿。该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他的情况后“对症下药”,鼓励老刘到合作社工作,专门种水稻和养蜜蜂。村干部引导他加强学习,刻苦钻研水稻种植和养蜂技术。他通过积极请教别人、网上查阅有关资料,学到了很多种植和养蜂“妙招”,进行尝试后,收获颇丰。老刘的收入不断增加,逐渐脱贫,提高了生活质量。他兴高采烈地说,“现在终于脱贫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使我们有了新生活,有了新希望!”

  年近60岁的刘伯虽然有点残疾,但还是能工作。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给他出了“金点子”——跑运输。刘伯利用村里提供的几千元创业资金,买了一辆三轮车载客和送货。他热情、体贴的服务使“订单”不断,一个月能赚2000元左右。他稍有积蓄后,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又根据实际情况引导他与别人合伙养猪。刘伯渐渐摸出了门道,养出了优质好猪,一个月有七八千元的收入。刘伯说:“从镇委镇政府到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都一丝不苟地帮扶我,为我解决了实际生活问题,让我内心充满着温暖与感动。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基层干部的担当。”

  有些贫困户因病返贫,一“病”如洗,连工作都没了。该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牵线搭桥,为贫困户介绍工作或引导创业。50多岁的彭大姐一家经营杂货店,生意凑合。但是,十年前,她丈夫生病,孩子又小,花费了很多医疗费,小店无暇顾及只能关门。丈夫去世后,她终日愁眉不展。幸好,该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每年给她几千元扶贫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后来又引导她学理发和裁缝手艺,鼓励她开了一家小理发店,专门为群众理发和裁剪衣服,一个月能赚两千元以上。记者刚来到时,只见她在理发店内拿起剪刀熟练地为男顾客理发,不到十多分钟的功夫便剪完了。顾客照着镜子,满意地点点头。

  91c0ffd306e946a987e5cf75a14133ee.jpg

  脱贫户彭大姐以精湛的理发手艺赢得大家的称赞,生意越来越红火。

  据彭大姐介绍,她的3个孩子已经毕业出来工作了,月收入共有一万多元。如今,彭大姐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衣食无忧,幸福感特别强。

  当年,50多岁的刘叔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人,仅靠种地维持生活,住的房子破旧不堪,又有3个孩子在读书,日子难捱。村党支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每年给予6000元助学金,缓解了刘叔的经济压力。同时,鼓励他学习稻谷种植技术,并给予每亩地1斤谷种。刘叔扩大了种植面积,收成很好,还领了奖补资金。“我们通过种植后年收入约有6、7万元。现在,两个小孩在深圳工作,年收入约有10多万元,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刘叔告诉记者。

  9dcedf473b884f709e12350fcac31049.jpg

  脱贫户刘叔夫妇在晒稻谷,享受丰收的喜悦。

  记者在他家门口看到,一座三层楼的白色瓦砖小洋房拔地而起。他说,“我们存了钱建了这座占地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善了生活环境,住得更舒服。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渡过了难关,走上了奔康的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