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谋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旺—— 螺溪镇欧西村新农村建设侧记
  • 2021-05-20 14:0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文/图

cee262cbe9b94eceadff55f08d6f265b.jpg

  欧西村农户在采摘青梅。

  青山绿水,处处果树飘香;新修村道,连接村外主干道。近日,记者走进陆河县螺溪镇欧西村,发现这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欧西村位于螺溪镇西南部,区域面积为6.5平方公里,下设珠岭下、七径、山俄、子背、甜栏五个自然村。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引领谋发展,实现了乡村振兴产业旺,先后荣膺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民主法治村、汕尾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努力发展种植业

  欧西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凭借土地气候资源优势,成立了陆河县清绿青梅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青梅龙眼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开办青梅加工厂,打造以青梅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品牌,实现产业脱贫致富,为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

  青梅种植业发展起来后,由于找不到销路,村民们心急如焚。后来在该村党支部书记罗娘清的带领下,村里开办起了青梅加工厂,青梅保底收购价格不低于1.5元,为种植户打了一剂定心针。

  该村探索推动农产品销售的有效途径,建设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及农产品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并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发展集种植、生产、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产业链条,帮助村民线上销售农产品,增加产品销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该村还以党建为引领,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完成了300多亩土地的良性流转,大力推广种植佛手香橼。2020年8月,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公布,欧西村(佛手果)榜上有名。此外,该村引进外资,投资建设了花木培育基地种植园。

  筑起“四好”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欧西村着力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路。

  “以前村里的旧路仅能容一辆小车通行,车辆无法会车,如果碰上节假日,乡贤回家更是拥堵。” 该村党支部书记罗娘清回忆道,在以前,欧西村唯一通往外界的旧水泥路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仅有5米宽,路两旁还有一小片杂荒地,这给当地村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2020年伊始,该村党支部、村委会便发起倡议,欲对村道进行升级改造,并安装路灯等配套设施。“说干就干,我们马上就积极动员村民集资修路。”倡议一发出,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大力支持。面对少数村民对于集资和调整土地等问题,村干部没有少费口舌,“那段时间,村委会采取重点突破的策略,动员村里的党员做工作,他们每天挨家挨户走访,一家一家地做工作,反复跑了数十趟路,最终让村道升级改造工程得以按时开工建设。”罗娘清说,前来自发捐款的村民各种年龄段的都有,最令他感怀的是,村里的贫困户罗华(化名)听说村里要捐款修路,当即捐出500元。罗华平日里靠干点农活为生,这500块钱占据了他生活费的很大一部分开支。但他说:“500块钱是我的一份心意,我希望自己能为修路做点事。”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村民们共自发捐款约500万元,占村道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的一半,原本不支持修路的村民也改变了想法。

  2020年3月,村道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村民们纷纷用行动支持,或打扫庭院,或给工人们争相泡茶、送水果。经过几个月的时间,该村完成了4.1公里村道的铺设,路宽由原来5米扩宽至7米,并铺设了沥青路面,安装了路灯,打造了欧西村文化广场和珠岭广场。

  交通的改善,为欧西村带来了明显的变化。道路的铺设,既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还助力了产业发展。修路后,该村的青梅加工基地、佛手种植基地、苗木培育基地、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运输成本、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大为降低,更好地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解决了村里弱劳力、妇女、贫困户等人群就近务工的问题;村民们见交通方便了,也开始发展产业,有的在考虑种植佛手,有的准备承包鱼塘发展渔业养殖。总之,因“路”而生,想干事创业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