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山水人文化风情—— 陆河南万水唇两镇发展乡村旅游业侧记
  • 2021-03-25 10:3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欣闻南万、水唇两镇获评“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旅居在广州、东莞、韶关、惠州等地的老朋友,近日相约组团回到家乡陆河,结伴畅游水唇、南万两镇。他们徜徉南万花海,穿梭红椎林基地,欣赏螺洞万亩梅花,品尝客家美食,领略特色风情,流连忘返,乐不可支,不禁为两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连连点赞!

  地处山区僻壤的南万、水唇镇,近年来利用自然资源和人文元素,倾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成为市内外游客热门“打卡点”,变化之大令人刮目相看。

2c238c88f18e46489280bd621d39bd4f.jpg

  南万镇万全村美如画。

  汕尾日报记者  黄奕锋  摄

  南万镇  打造美丽大花园

  南万镇是我市首个“广东省生态示范镇”和“广东省森林小镇”,2019年4月获选“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镇区内有省级红锥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红锥树母种采集基地)和市级大鲵资源自然保护区,特色产业有茶叶、青梅、美人竽丝和蜂蜜等。近年来,该镇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开发全域性生态旅游,着力打造南万花海、南万锥涛、神象映湖、南告民宿和岳坑红色教育基地等南万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该镇坚持立足本土资源优势,抓好旅游资源开发,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南万特色旅游品牌。

  该镇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推进南万花海、南告民宿文化村等项目建设。其中,南万花海已完成3A景区创建,正推动南万花海项目二、三期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和4A景区创建工作。同时,该镇利用花海辐射带动作用,连片推动万全、万中、杞洋、桂培、万西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精品旅游线路景点;南告民宿项目一期已完工,可提供房间80个共120个床位,餐位200个,中国联体报第一收藏馆已经对外开放,还通过南告民宿的带动,规划建设休闲步行道,扩大民宿的发展空间,并加快推进罗庚(红色)文化产业园建设,结合罗庚坝、长营、梅角、长坑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规划设计。

  南万镇的气候、水土等自然条件对于发展种植茶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该镇坚持突出产业先行,着力盘活农旅文资源,发展特色规模种植,抓好现代农业,坚持茶旅结合,发展茶文化,全力打造茶叶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着力开发观光茶园,培育1至2个产业龙头企业。目前,全镇种植茶叶面积超过8000亩,各村还在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同时,加强引导茶叶生产小作坊走精细化发展的路子,打造南万地方特色品牌,不断把南万的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该镇坚决落实生态保护,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巩固森林小镇创建成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该镇持续巩固中央、省、市、县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从严从重打击非法炼山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并积极开展村庄内生活垃圾处理、规范畜禽养殖、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等,切实保护南万的绿水青山,为“打造美丽大花园,实现绿色新崛起”奠定基础。

d1595b0dbf8a4d4b96330581dce200bc.jpg

  水唇螺洞世外梅园风光惹人醉。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水唇镇  融合人文共生风情

  水唇镇拥有优秀的自然资源及人文优势,一直以来,该镇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注重文化底蕴的挖掘,将文化融入乡村旅游中,打造“可以让人回味的乡土旅游”。该镇打造了螺洞世外梅园国家3A级景区,南进寨百米瀑布,省级文化遗产木偶戏、高景、杂技以及客家山歌文化和广东省最具建筑特色古村落——墩仔寨围龙屋、广东省最美古村落莲心湖及船型古寨石下坝。同时,正在开发的陆河县城东新区和投资数亿元的汤排温泉度假山庄,墩塘生态农业观光项目已经建成葡萄种植基地和竹林公园、黄竹坑农康田园综合体验园、石船岭南民俗馆、大富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莲心湖红色教育基地等。

  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螺洞万亩梅园为突破口,以股份制合作开发的形式,盘活农村资金、资源、资产,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目前,该镇螺洞世外梅园、石船岭南民俗馆、汤排温泉、南进瀑布、观天嶂等旅游景点陆续呈现,“保护青山绿水,打造特色旅游”已成为全镇发展乡村旅游的共同目标。

  该镇全面发展梅花旅游产业,加强生态保护,开发旅游产品,不断探索“旅游+青梅采摘体验”、“旅游+手工传统长寿面线制作体验”、“旅游+擂茶制作”、“旅游+螺洞木偶传承”等多种发展模式。其中,螺洞村旅游产业发展是水唇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4年前,该村内常住人口不足500人,村庄缺乏统一规划,被列入省级贫困村,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形势下,该镇抓住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契机,在该村成立了汕尾市第一家由全体村民参股的旅游股份公司,并发动村民以土地、青梅或现金入股,实现“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股金,农民变成股民”的转变,初步形成了“乡村旅游、青梅种植、蜜蜂养殖、光伏发电”四大产业。通过几年的努力,该村先后获得“国家3A级景区”“国家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蜜蜂特色村庄”“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汕尾市十大休闲基地”等荣誉称号。

  随着世外梅园景区的快速发展,该镇迅速掀起乡村旅游热,不仅给当地居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也在不断丰富螺洞世外梅园的旅游文化底蕴,并激发了外出乡贤返乡创业的热潮。这些年来,梅园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人文客栈、溪心岛、写生基地、梅花缘拱桥、玻璃栈道、乡村图书馆、旧电影文献馆和全省首条以党风廉政为主题的楹联文化长廊相继建成。去年梅花节期间,梅园接待游客近20万人,最高峰日达2.5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