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党建实践】用好“三支队伍” 螺洞村实现美丽嬗变—— 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党支部致力乡村振兴的实践
  • 2021-03-23 14:2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5a84724d0fee45d6a56f98d1a6fdb0f5.jpg

  曾经贫穷偏僻的螺洞村已经成为“国家3A级景区”。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党支部,始终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贯穿于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通过用好“三支队伍”、推行“三类分法”、实现“三个变化”,逐步探索出美丽乡村建设的“三个三”模式,“跑”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度”。经过3年多的实践,这个陆河县曾经最穷最偏僻的贫困村,迈上发展快车道,实现了美丽嬗变,先后获得“国家3A级景区”、“国家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中国蜜蜂特色村庄”等荣誉称号。

  用好“三支队伍”

  凝聚党建合力

  螺洞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返乡干部和致富能手“三支队伍”的带动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强大党建工作合力。

  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队”作用。螺洞村现有共产党员33名,党支部结合本村的实际,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联户交心”活动,每名党员联系一个或多个农户,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帮助村民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困惑,激励党员在乡村振兴中争当模范。村党支部通过设岗定责,组织党员全面参与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在危破旧房、露天茅厕、废弃猪牛栏和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各类养殖场的拆除过程中,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拆除了165间,其他村民主动向党员看齐,确保了全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村党支部因地制宜,通过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办、致富能人领头办等方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党支部书记彭成参带头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他不仅入户传授养蜂技术,还协助农户拓展销售渠道,带动全村20多个农户发展养蜂业。如今的螺洞村,已呈现出处处闻蜜香的怡人景象,被授予“中国蜜蜂特色村庄” 荣誉称号,养蜂产业成为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据统计,螺洞村贫困户的年人均收入,由脱贫前的不到4000元,发展到2020年的23000元,增长了4.75倍。

  发挥驻村返乡干部的“智囊团”作用。在螺洞村,拥有对口扶贫工作队、全脱产专职驻村干部、返乡走亲干部等共15位同志,村党支部切实发挥这些同志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智囊团”作用。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入网知心”、“驻村连心”、“返乡走亲”,恳请这些有文化懂政策的同志,为螺洞村的发展建言献策。通过争取政策、申请资金、流转土地、引进项目等多种措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20年以来,驻村干部为螺洞村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36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17个,有效推进了螺洞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发挥致富能手的“生力军”作用。村党支部按照“三培三带”工作思路,把致富能手培育成党员,带动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把党员培育成致富带富能手,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把党员致富、带富能手培育成村组干部,带动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村推镇选县考察”培养选拔制度,2019年至今,螺洞村从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发展了2名党员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村级换届,1名致富能手进入了村“两委”干部队伍。同时,加强致富带头人的教育培养工作,2019年以来,螺洞村党支部累计组织9次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培训,帮助致富带头人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发展思路。

  推行“三类分法”

  增强内生动力

  螺洞村党支部通过实施多种分红的办法,实现了全村群众全体参与相关产业分红,极大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贫困等级”分红,实现精准帮扶。村“两委”牵头对全村328个农户进行筛选,分出精准扶贫户、低保户、残疾户、边缘户、重病户等46户,合作社拿出5%的资源股向72户特殊群体倾斜,通过“差异分级”的收益分配方法,使村集体资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同贫困等级的村民在得到本村产业分红的“反哺”帮扶后,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主动融入到村内的各项工作中,助推了乡村振兴。

  “以老带新鼓励性”分红,实现村民抱团致富。2018年底,螺洞村出台了《螺洞公司土地入股奖励实施方案》,根据带动资源入股数量的多少,置换分红资金或资源股,鼓励“以老带新”,从而,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积极性。村民彭隆柱携自家的15亩青梅地入股合作社后,因为青梅地没有连成一片,合作社难以整片规划,他上门动员临近的村民共同流转青梅地80余亩,获得近3万元的资金分红。其他村民闻讯后,主动找上门来“求情”,希望加入合作社,加入青梅地流转“大军”。通过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螺洞村共流转了近1000亩连片青梅地,助力螺洞村成为“国家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综合评价”分红,激励村干部主动作为。螺洞村制订了《螺洞村集体经济创收增效奖励分配方案》,将村干部的待遇与集体经济的增长密切衔接。每年,支村“两委”对全体村干部和村小组长的工作进行全面、公开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根据考评结果,支村“两委”拿出集体经济的部分收益分红,用于激励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2020年,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共获得集体经济奖励10万元,激励了村干部在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破除了以往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靠要”的思想。

  实现“三个变化”

  激发乡村活力

  螺洞村党支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着力推行产业发展、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三个变革”。

  产业发展实现“质变”。在汕尾市,螺洞村率先成立了村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推动“四变”改革,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产品变商品。该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青梅产业、蜜蜂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产业,激发起农村的创新活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乡村振兴由“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2019年以来,螺洞村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通过农家乐、民宿、农产品土特产销售、乡村体验等产业项目,实现旅游总收入约550万元,青梅、光伏发电等其它产业每年收入近750万元。

  村容村貌实现“靓变”。按照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的目标要求,螺洞村强力推行村容村貌“三化”工程,实现了乡村道路柏油化、沿途道路景观化、乡村旅游景区化。该村从改观农村人居环境入手,推行“厕所革命”、民房外立面改造、乡村道路建设、打造文化体验场所,逐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实现乡村人居与生态环境的“靓变”。目前,螺洞村的村道已全部实现柏油化,建成了全县最美乡村图书馆、螺洞木偶戏剧剧场、擂茶体验馆等文化体验场所,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乡风文明实现“内变”。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螺洞村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群众自发参与的村级联防队、志愿者服务队等自治队伍,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禁毒宣传、森林防火、治安巡逻等联防工作。村党支部积极组织村民参加镇级“门前三包”、“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的评比活动,2020年,该村评出6户“三星文明户”、8户“二星文明户”、10户“一星文明户”,通过亮牌奖励等方式,最大限度的推动了乡风文明,形成了“先进带后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倡导村民文明守礼,培育出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的时代新风。

  市委组织部供稿  易建成/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