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各镇动态
水唇镇: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建设发展成效获省市县肯定
  • 2021-03-03 08:54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陆河县水唇镇又收获了一项省级荣誉:2020年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水唇镇以“打造旅游名镇,建设美丽水唇”为目标,聚合政府、企业和村民的力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卓有成效,已经先后获得省市县多项荣誉。

7f2fe173236344ada396e9ce82187075.png

螺洞村世外梅园景观。


螺洞村:生态旅游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螺洞村是水唇镇发展生态旅游的起步之地,也是解码水唇镇生态旅游建设的一个样本。

2015年以前,螺洞村还是一个欠发达的贫困村:村里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蚊子、苍蝇到处飞。全村有400多间危旧土坯房,常住人口不足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

虽然,村民种植了大规模的青梅,但依然需要“靠天吃饭”,遇到青梅歉收和市场波动,生活依然难以保障。2017年6月,螺洞村成为全国12个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的试点村之一。以政策机遇为契机,水唇镇带领螺洞村转变发展思路,成立由全体村民参股的旅游股份公司,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同时政府部门加大对螺洞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外出乡贤看到螺洞村的变化后,也积极投入资金参与家乡建设发展。

思路的转变,资金的到位,以及旅游项目的快速推进,螺洞村迅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的螺洞村鸟语花香、风景如画,已经成了水唇镇乃至汕尾市最具知名度的旅游景点之一。

螺洞村的成功案例证明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可行,水唇镇以“打造旅游名镇,建设美丽水唇”为目标,先后发展了观天寺、墩塘葡萄园和竹林公园等多个旅游观光项目,小镇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

重点项目:城东新区建设助推水唇新发展

说起水唇镇“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水唇镇镇长彭志义信心满满:陆河县城东新区的建设,将为水唇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潮惠高速、华陆高速建成后,水唇镇境内已有两个高速出口,按照规划陆惠高速(陆河县段)也即将启动,交通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水唇镇的旅游业。

彭志义介绍:2020年,陆河县城东新区(水唇)片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项目超额度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征地、土地平整以及路基土石方等工程在有序推进;城东新区主干道朝阳东路已经基本完成道路南侧地下管道铺设工程、道路硬底化,今年内,人行道、照明、绿化等可完工。

水唇镇“三旧”改造项目一期“吉祥里”花园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中,1、2、3、5号楼正在进行外墙施工,4号楼内墙施工进行中;陆河县东区老年人养护院(一期)项目已全面完成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内部装修及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早日投入使用;水螺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沿线清表工作及部分桥梁桥墩架设;水东河小流域治理工程(高塘段)扎实推进。陆河县精神病、传染病专科医院及拟建设的陆河县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都将落户水唇镇,为水唇镇发展添加助力。

大项目的建设需要优质营商环境作基础,水唇镇通过与镇圩商铺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开展市场卫生和占道经营专项行动,在镇圩市场周围划定临时摆卖点,流动商贩和靠近道路的商铺违规占道经营现象得到了有效制止,逐步建立市场整治长效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管理,优化了市场环境。镇政府窗口部门、各股室实行考勤亮牌制度,组织开展镇股室、各村(社区)争创“狮子型”评比活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氛围浓厚,政务环境不断提升。

民生:兜实教育、医疗、住房及最低生活保障

脱贫不脱责任,水唇镇落实民生保障政策,牢牢兜实教育、医疗、住房及最低生活保障等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在落实民生保障方面,水唇镇为相对贫困村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创设良好环境。除14个贫困子女因残疾、智力不佳自动放弃教育外,其余7-15周岁贫困子女全员实现九年义务教育。水唇中学、仑岭中学两所学校在全县升学考试中排名靠前。吉溪小学西栋教学楼扩建工程即将动工建设,建成后将解决学校学位不足等问题。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水唇镇推进乡村振兴4.0,围绕“3+2+1”六项任务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扎实推进各村人居环境整治。

过去五年,水唇镇的建设发展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广东省生态宜居示范镇、广东省乡村旅游和休闲农村示范镇、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点镇、汕尾市意识形态示范镇、汕尾市文明镇、陆河县新农村建设示范镇等众多荣誉称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水唇镇将在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上继续发力,促进水唇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撰文】郭杨阳 南小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