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部门动态
全面落实市委专项部署 推动县镇工作落地见效——汕尾市三部门联合督导五经普工作
  • 2023-09-12 15:41
  • 来源: 汕尾市统计信息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财经委办“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讲话精神,高效推进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单位清查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清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8月29日至9月5日,市委财经办、市政府办和市经普办组成联合督导组,坚持“轻汇报、重考察”“督查、指导兼顾”工作原则,深入各县(市、区)相关镇街、村居委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督导组结合各县(市、区)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分别到城区东涌镇、海丰县城东镇、陆丰市东海镇、陆河县河田镇、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遮浪街道、华侨管理区、汕尾高新区经济普查工作一线,与各县、镇、村经普负责同志、指导员、普查员进行“面对面”交流,重点听取各级普查办关于机构组建、经费落实、“两员”培训、单位清查等工作情况汇报。督查组成员还以普查指导员身份一同进社区、走商户,跟访普查员入户清查,了解掌握清查工作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并依托专业技术团队力量,现场及时给予指导解答,有力推动经济普查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督导组在督导检查各地“五经普”工作推进情况后,对现阶段清查工作针对性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普查机构要坚决扛起开展好经济普查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内容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强化部门协调与合作、人员调度与指导,集中人力、物力,统筹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形成多部门协同、多方力量参与的良好局面。各县(市、区)经普办主任、各镇(街道)书记镇长要身先士卒、亲下一线,发挥模范领头作用,将“坐着等线索”化为“主动找问题”,自上而下抓好清查工作。二要找准发力重点,抓实工作任务。各级经普办要明确目标方向、把握关键环节,紧紧围绕“提高‘两员’综合素质与业务水平、保障‘两员’劳动补贴经费、确保单位清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营造良好普查宣传氛围”等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想方设法挖潜力、千方百计抓效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三要优化工作机制,提高普查效能。各级普查机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源头数据审核,做到严谨、细致、科学统计,保证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要加强信息互通互享,善于发现和积累经济普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及时总结并提炼转化为常态工作机制,探索推出一批“汕尾模板”“汕尾经验”;要做好普查工作专项督导,充分发挥“再监督”作用,做到及时跟进工作进度、全面剖析工作难题、深刻总结工作经验,全力打赢单位清查攻坚战!




稿件来源:汕尾市统计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