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部门动态
陆河县市场局开展民生领域计量监督检查 规范市场计量秩序
  • 2023-07-21 10:2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加强计量器具监督管理,促进市场计量环境持续优化,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重点民生领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规范市场计量秩序。

  一是开展集贸市场及周边摊档计量监督检查,保障民生计量秩序。重点检查集贸市场及周边摊档经营者在用电子秤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检定合格标识以及是否存在缺斤少两、人为作弊、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农贸市场主办单位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承诺书,公开承诺内容,落实计量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行动以来,共检查农贸市场6家次,检定电子秤558台,实现农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100%,公平秤设置和受检率达到100%的目标,市场举办方及经营者的守法、诚信意识显著提升,建立起诚信、守法、公正、和谐的市场秩序。

  二是开展旅游景区计量监督检查,优化旅游消费环境。以旅游景区内特色农产品交易销售摊点、餐饮酒楼使用的电子秤等计量器具为检查重点,持续开展旅游市场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工作,对旅游市场计量器具进行全面整治,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营造陆河文明县城良好形象。行动以来共检查旅游景区6个、特色农产品交易销售摊点、餐饮酒楼10家、现场免费检定电子秤20台。在检查的同时,建立旅游景区电子秤管理台账,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对计量器具的维护、管理和检定,进一步增强旅游景区经营者的诚信意识,规范景区经营服务计量行为。

  三是开展加油站和出租车行业监督检查,规范交通出行市场计量秩序。重点检查加油站是否制定加油站计量管理制度,是否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加油枪,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及其铅(签)封、擅自改动燃油加油机等情况。通过使用POS机读取加油机监控微处理器、编码器、显示控制板、防作弊系统版本号、异常记录等信息,判断加油机是否存在非法改装作弊行为。目前,全县16家加油站266支加油枪信息已录入广东省计量器具强检平台,建立了加油机监管数据库,实现动态监管,全县266支加油枪经县质检所检定合格使用,保障了全县成品油销售计量市场秩序;加强出租车计价器专项监督检查与检定,目前全县共有出租车5台,计价器全部经汕尾市质计所检定合格,对检定合格的出租车计价器于明显处粘贴合格标志,便于出租车计价公平、公正、公开的监督管理,确保上路营运出租车计价器计费准确。

  接下来,我局将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计量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经营户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缺斤短两、坑害消费者的不法行为,维护全县消费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文明守信的市场环境。

未命名.jpg22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