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陆河 > 部门动态
转发:产业不断提质增效,陆河单丛茶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 2023-01-10 10:5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郭杨阳
  • 【字体:    


陆河单丛茶种植基地

  近期,正是茶叶的生长期,陆河县南万镇、上护镇、新田镇、螺溪镇、东坑镇、水唇镇和河田镇的单丛茶种植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忙于修剪管理,期待两个月后的大丰收。

  基于陆河县域范围内独特的生产环境,该县所产的白叶单丛、鸭屎香等茶叶,具有花蜜香浓郁纯正、滋味醇滑回甘等感官品质特征;同时,水浸出物、茶多酚和总黄酮含量高、粗纤维含量低,于2022年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陆河单丛茶生产车间

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适宜单丛茶生长

  陆河县整体地形北高南低,属低山丘陵区,呈“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结构分布,地域土壤属花岗岩赤红壤,主要为砂质沙壤土,土质的pH值处于5.5—6.5之间,土壤中的有机质、氮、磷、钾含量均较丰富。同时,陆河县境内群山环抱,山清水秀,植被茂盛,地表水系发达,没有化工厂和重污染性工厂,自然生态环境几乎没有受到人为破坏和污染。

另外,陆河县属于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地区,四季如春,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温平稳宜人,常年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空气清新;土壤肥沃,水质上乘,一年四季无旱涝之灾;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适宜单丛茶的生长。

  跨越7个镇的单丛茶种植基地,由陆河县果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果田农业”)牵头建设,联合汕尾市万鼎茶业科研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万鼎茶业”)、陆河县水唇镇南园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陆河县乌盾山茶业科研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乌盾山茶业”)三家公司共同建设,以白叶单丛和鸭屎香为主要品种。


  陆河单丛茶成品

单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力陆河乡村振兴

  近年来,陆河茶产业发展迅速,涌现了一批受到行业好评的生产企业。果田农业公司生产的单丛茶先后获评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汕尾市名牌产品等荣誉;万鼎茶业公司的产品先后获评汕尾市名牌农产品、陆河县农业龙头企业和第十三届国际茗茶评比金奖等荣誉;乌盾山茶业公司产品先后获评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汕尾市名牌产品等荣誉。在高品质的基础上,这些公司严控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单丛茶产业不断提质增效。

  同时,陆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强化改革创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推进主要措施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经营水平;大力实施龙头战略,育强做大骨干龙头企业;加强园区建设,积极为农业项目和龙头企业发展打造坚实平台。目前,陆河县陆河青梅是地标保护产品,有2个“粤字号”农产品(茶叶是其中一个粤字号农产品),有14个市级品牌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